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谒陵报道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炎黄子孙清明公祭黄帝陵

薛光明


  吴阶平、洪学智、安启元、程安东,周雅光等参加。张勃兴恭读祭文
  公元1995年4月5日,岁岁清明祭黄陵,俯首躬身寄哀思。天气晴爽,风和日丽。陕西省暨黄陵县各界人士以及从祖国四面八方,从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和港澳台前来的500多名祭祖人员,胸前佩带着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像章,怀着崇敬之情,沿着陵道拾阶而上,会集到桥山之巅的黄帝陵前,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——轩辕黄帝。
  这天,巍巍桥山、沮水之畔,龙旗招展,锣鼓喧天。黄帝陵前广场已修整一新,“乙亥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”的横幅,悬挂在气宇轩昂的祭亭上方,两旁柱子上的祭联十分醒目,上联是:启华夏宏图盖世功勋百世仰。下联是:创文明伟业惠民恩德万民荣。陵前香案香火缭绕,两根大红蜡烛在微风中燃烧,桥山显得格外庄严、肃穆。
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,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,中央有关部门代表,12个省、市、区政府代表,香港瑞兰公司董事长姚美良等港澳台同胞、海外侨胞代表,以及陕西省领导安启元、程安东、张勃兴、周雅光,支益民、任国义、孙天义、纪鸿尚等祭陵子孙,按指定的位置在陵前就位,和2万多人一起参加清明谒陵拜祖活动。
  午9时50分,当主持人副省长姜信真宣布公祭典礼开始时,全场肃立。典雅、悠扬的祭祀乐曲奏起。接着,全国人大常委会、全国政协、中央有关部门十二个省市区政府、港澳台同胞、海外侨胞和我省延安地区、黄陵县等24个单位分别向轩辕黄帝陵敬献花篮。黄陵县还向祖先敬献鸟兽面花、时果等祭品,充分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始祖的无限虔诚之心和振兴中华的真挚情感。
  礼毕。主祭人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恭读祭文。他在追述了轩辕黄帝的功德,回顾了中华民族百年磨难,国共合作,誓雪国耻的历史之后,惟愿炎黄子孙,爱国一家,统一祖国,振我中华。
  人生亦有祖,谁非炎黄孙。为使黄帝陵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象征,华夏儿女为整修黄帝陵敬献爱心。有36个单位和个人代表徐徐走上祭亭,将象征捐款的纸牌双手供上,这次共捐资438万多元人民币,寄托了深厚的缅怀之情和赤子之心。然后在乐队的前导下,祭陵子孙排成长队,绕陵一周,谒陵敬祖。
  公祭结束,各位领导在桥山栽树纪念。吴阶平副委员长还为黄帝陵题词:“团结奋进,再展辉煌”。(记者 潘正功 齐宇强 徐秦生) 

当代祭黄帝陵纪实/薛光明主编.—西安:陕西旅游出版社,1998.3

您是第 位访客!